close

633519128945732246.jpg  

作者  /  丹尼斯.勒翰 Lehane, Dennis

譯者  /  蘇瑩文

出版社 / 臉譜出版社

出版日期 / 2008/01/17

 

昨晚努力k完它的下場是,睡不著!!

已經很久沒看這麼黑暗的書了,食完它之後,心情真是沉重。

丹尼斯‧勒翰的書第一次接觸是《雨林的祈禱》可想而知,這也不是什麼開心愉悅的故事。不過勒翰的書就是有種魔力,再黑暗的故事也會想要看到最後。

 

這本《再見寶貝,再見》故事的一開始是一位四歲小女還從家中失蹤,小女孩子近親找上了私家偵探派崔克&安琪尋找小女孩的下落。看似一件平凡無其的尋人事件,沒想到卻牽扯到無法想像的黑暗事實。

 

這本書分為三部曲,從一開始的蛛絲馬跡,派崔克和安琪似乎抓希望,直至交付贖金發現是一場騙局。中間的一籌莫展,安琪不放棄的決心,到派崔克無意間發現線索,最後令人痛心的抉擇時刻。這本書真的很精彩,到目前為止,這是我讀勒翰的書最印象深刻的。

 

孩子們的議題總是受人關注也受人忽略。問題一直在周遭發生,但大部份的人選擇視而不見。當事情被抬上台面時,大家才會驚覺,世界如此糟糕。海倫就是扮演著這世上最悲情的母親,她對這個角色樂此不疲,她的女兒愛曼達只是讓人關注她的工具。

 

什麼事對孩子最好,什麼事對孩子最糟,很難拿捏出一個標準。故事中,失蹤的孩子都沒有好下場,能夠真正回來的有誰是完整的。「……如果孩子最後沒死,最後還被發現,那麼傷害深刻的程度,會讓這個毒素再也無法從她的血液中抽離出來。」書中的這段話,讓我無奈卻也無不贊同。在派崔克和安琪對愛曼達的案子一籌莫展時,又有另一名孩童失蹤了,當派崔克找到他時,他已經帶著最可怕的惡夢離開這個世界。這件令人痛苦的消息讓我及書中的眾人對愛曼達抱持著不樂觀的想法。不過呢,最後的結局勒翰安排了意想不到的驚喜,我可以這驚喜來稱呼是因為真的是完全預料不到阿。究竟愛曼達的失蹤,對她是好還是壞,令人費解,這是勒翰丟給讀者的問題。派崔克和安琪持了相反意見,而我是無法最出選擇,因為我認為這不該由我還決定的,但又有誰可以來決定愛曼達的未來呢?

 

以上種種,越寫越黑暗,昨晚也是這樣,越想越覺得這世上沒有好人,哈哈!不過都已經站在這了,只能挺直背的活下去。光明的背後總有陰影,陰影的存在是因為光明,所以人不要太悲觀啦~勒翰的書,近期來的作品我反而不怎麼喜歡,因為少了派崔克、安琪和巴巴來串場吧。說到巴巴,他真的是個可愛的大個兒,哈,是書裡頭樂天派的黑暗猛將吧!每次看派崔克和安琪快嘴嗆壞人時,都覺得好過癮,使這套系列不至於太過黑暗沉悶。但這系列已經是勒翰上一世紀的作品,看來作者沒打算再派出這對默契十足的搭擋來整救世界了吧。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